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页 检务公开 | 检察动态 | 检察风采 | 专题报道   检察门户网站群 网站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法学研究
完善海洋经济改革发展中的司法保障机制思考
时间:2013-1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渔农村海洋经济改革发展与稳定法制保障征文

   

  完善海洋经济改革发展中的司法保障机制思考

   

  嵊泗县人民检察院  施 桃

   

  内容摘要海洋经济作为当今世界经济的新领域,一方面有着深化改革、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另一方面渴求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开发与保护获得双赢的良好局面。无论是有效保护海洋资源,还是维护正常生产秩序,都离不开较为完善的司法体制保障。本文从一海岛县发展海洋经济的现状入手,分析当下海洋经济司法体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从增强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规范海洋开发管理、保障用海合法权益、加强执法检查力度等方面加以应对的办法和措施,力求沿海城市发展现代海洋经济的司法保障机制更加健全,人与海洋、人与自然能够始终恩泽与共

  关键词海洋经济  司法保障  和谐

   

  海洋是全球生命支持系统的基本组成部分,是资源的宝库,是环境的重要调节器。沿海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倚重于海洋,海洋经济已成为当今世界经济的新领域。随着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加强,我国在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方面的能力逐步提高,并且把发展海洋经济作为二十一世界增强综合国力的重要方面,制定方针政策。可以预见,未来的经济走向,必将是以海洋经济为基础,多种经济形式共同发展。但是,在发展海洋经济中,因牵涉地域广,人口多,情况错综复杂,为海洋经济改革发展的深入持续提出了更高的司法保障体制建设要求。如何建立健全司法保障机制,我们可以从嵊泗发展海洋经济的经验中作一些思考。

  一、嵊泗发展海洋经济的现状和趋势

  面临全球金融危机,能否抢得头筹,抓住发展机遇,这是摆在沿海城市面前的重要课题。作为海岛县,嵊泗以打造“东海明珠·中国第一岛城”建设为发展战略,明确了“港口强县、旅游兴县、渔业稳县”的发展思路。2008年,全县坚持加快发展、错位发展,海洋经济更增实力。港航经济进一步发展,全年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6599万吨,占舟山港的42%。海运业运力达到17.6万载重吨。港口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海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投入旅游发展建设资金2015万元,旅游产业进一步提升,全年共接待游客135万人次。全年渔业产值达到14.5亿元,海水养殖面积达到2.6万亩,渔业基础设施综合保障力度继续加大。

  可以看到,通过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嵊泗在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成绩是非常显著的。但是,成绩的背后,嵊泗在发展海洋经济各个环节、各个层面中,还存在诸多司法保障问题,主要包括海上执法难度大、各经济区域司法管理难等问题,为社会发展带来了不和谐因素,也成为海洋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隐患。2008年,嵊泗区域经济内,所处理的案件主要包括积极服务保障海洋环境及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依法引导、规范海上运输和经贸发展;依法维护港口建设和港口作业秩序;依法保障海上经贸等。

  二、发展海洋经济司法保障所存在的问题

  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推进岛城建设过程中,对发生的司法案件进行分析,无论是维护海上正常生产秩序,还是保护海洋资源等方面,均存在立法、执法、依法、守法等各环节的司法保障问题,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1.海洋法制观念有待增强。一是现行法律体系不能满足海洋经济发展需要。海洋经济产业模式日新月异,管理日趋复杂,出现的新情况已超越了现在的司法保障范围,如渔业生产船只法律主体地位、海上劳务用工产生的劳动关系等。二是海洋法律普法力度不够。因生产要素和环境的特殊性,对涉海法律重视不够,在从事发展海洋经济人群中普法力度非常欠缺,范围有限,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纠纷、规范行为的氛围比较淡薄。

  2.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涉海执法牵涉部门多,利益关系复杂,解决海上纠纷还主要依靠行政处理手段,执法合力难以形成,有法不依的现象时有发生。海事、海商事件因涉及面广,处理周期长,司法成本较高、效益较低的现象还广泛存在,受地处海岛客观环境因素影响,法律人才流失严重,队伍建设滞后,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3.海洋开发管理有待规范。因地方利益与国家利益、地方利益与地方利益、短期效益与长远利益等难以协调,依法开发管理海洋力度不够,注重发展的速度忽视发展的可持续性问题较为突出,环境污染、生态失衡、资源浪费为司法保障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4.用海合法权益急需保障。用海各方的权益难以得到全面保护,个人权益、小集体权益、地方权益在海洋经济改革发展中受损严重,权益侵占随意性较大。如动迁居民、渔业生产船只、海产品养殖户等的权益问题还急需得到法律保障。

  5.执法检查力度还需加强。受人口流动性大、作业面广、产业多等客观因素影响,海事海商案件执法检查难度大,执法检查盲点普遍存在,影响了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完善海洋经济改革发展的途径和措施

  当前,海洋经济已初具规模,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已具备较好的条件。进一步提高海洋自然资源整体开发利用程度,防止局部海域过度利用和资源衰退,治理海洋环境污染,以及加强海洋科技支持力度,维护海洋开发正常秩序,走出一条促进我国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必须依赖建立有效的法律保障机制。这既是吸取陆地资源已经破坏严重、生态难以恢复的历史教训产生的必然选择,也是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现状使得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现行海洋资源保护与管理的制度体系,更加重视海洋资源的保护问题。

  (一)着眼于增强海洋法制观念,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实现人海和谐共处、确保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此,各级人大和政府法制机构要高度重视并大力加强海洋法制建设,特别是从立法、执法的角度,尽快制定和完善一批海域管理、海岛管理和海洋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注重用海事司法保障手段维护海上物流和渔业生产秩序,促进经贸发展和对外交流,真正做到“有法可依”。要积极开展普法教育,丰富普法形式,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中,牢固树立法治意识。

  (二)着眼于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完善配套法规体系。

  加强各涉海执法部门间的沟通、联系和配合,充分发挥海事、海商司法职能,全面提高促进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的司法保障能力。及时发现、研究海洋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各类新矛盾、新纠纷,主动深入海洋经济产业群,瞄准热点难点问题做工作;创新海事司法的服务方式,更加突出海事司法促和维稳的社会效果;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及规范化管理,不断完善司法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激励机制,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人才支撑。

  (三)着眼于优化海洋开发利用布局,努力健全海洋功能区划体系。

  完善海洋经济司法保障机制,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港、景、渔长远发展需要入手,不断健全海洋功能区划体系,优化海洋开发利用布局。要把围填海管理纳入司法管理范围,实施年度总量控制制度,发挥规划的引导和约束作用,优先保证国家能源、交通、工业等重大建设项目和重要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用海需求,防止海域资源的粗放利用和浪费。要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各有关行业用海需求,使有限的、稀缺的海域资源产生出不断增长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四)着眼于维护用海者的合法权益,坚持推进海域权属管理

  要进一步明确海域物权的法律地位,完善不动产用益物权体系。要保障用海者的合法权益,对经济社会建设需要造成的权益损失,要合理确定赔偿额度。要进一步规范养殖用海管理,保护养殖户的海域使用权利,明确渔业生产船只的法律主体地位,确定渔业生产的权利和义务,提高用海者的生产积极性,支持社会主义新渔农村建设。

  (五)着眼于捍卫法律的尊严,不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加强监督检查,整顿和规范海域使用秩序,强化海洋综合执法,努力实现依法治海,加大海洋司法力度,拓宽海洋侵权救济途径,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保障海上公正执法。要转变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传统发展观念,树立现代海洋文明理念,用爱心呵护海洋,善待海洋,在法治的保障下,最终实现以环境友好促人海和谐,以人海和谐促海洋经济的持续发展。

  二十一世纪是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更加丰富,生活更加富裕的世纪,也是海洋经济不断改革发展的新世纪,要建立和谐有序的发展环境,就必须有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而建立健全更加完善的海洋经济改革发展司法保障体制,还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实现法律体系更加丰富、法律程序更加到位、法律效力不断提升的司法制度,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而我们当前的重点工作,就是要在加强海域使用管理的具体实践中,按照“统筹规划、科学论证、保障重点”的方针,努力探索和发挥司法保障制度在调整海洋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的客观作用,积极倡导集约用海,实行科学用海,坚持依法用海。

 
 

检察风采
·嵊泗县院组织开展“女检察官...
·我院开展法律宣讲服务旅游主...
·我院机关党总支被县直机关工...
·我院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13...
·我院青年干警开展“五水共治...
检察文化
·纪念青联会五周年市检察系统...
·司考记忆-多少欢喜多少忧
·写在制服上的责任
·眼泪的微笑
·以绩效考核为抓手
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嵊泗县菜园镇奇观路51号
邮编:202450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