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写在制服上的责任
时间:2012-07-20  作者:  新闻来源:政治处 

《我的检察故事》优秀博客选登

讲述人: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人民检察院 侦查监督科 刘丽梅

 

    那天穿的制服是春秋装,红领带、白衬衫、深蓝色的外套,色彩得体,面料挺括,再佩戴检徽,显得庄严肃穆又不失神采奕奕。穿着生命中的第一件检察制服,我做事情格外小心翼翼,担心一不小心会沾上污渍。办公桌椅被我擦了一遍又一遍,去食堂吃饭则不厌其烦地换上其他衣服,这身制服于我来说胜过价值连城的金缕衣。

    后来,检察制服成了我最常穿的衣服,渐渐地没有了第一次穿上时的那份庄重,有时还会埋怨制服的呆板,盼着早点下班好换上自己的便服。下班脱了制服,也只是潦草地用衣架一挂,有时甚至心想反正第二天上班要穿的,就随手放在椅背上。日子长了,这些似乎就习以为常了。

    直到有一天,老科长的一番话让我对自己的行为深感惭愧。那天,经过科长办公室,发现他斜站在窗边,双手捧着制服,对着照射进来的阳光,仔细地在制服上瞧着什么。我觉得好奇,就走了进去,他对我笑了笑说,我在找衣服上有没有弄脏的地方,阳光下看得更清楚些。我不以为然,深色的衣服耐脏,何必如此费神呢?他郑重其事地说,一身检察制服代表着检察官的身份,作为检察人应该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不仅制服本身要干净无褶皱,而且也要穿戴整齐,比如每一粒扣子都应该扣上,领带不能松松垮垮。科长轻轻抚摸着制服,仿佛自言自语:一身检察制服,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哪!科长的话不响亮,却字字犹在耳畔;不严厉,却一直沉淀在我心底。这个在检察战线上奋战了近三十年的老兵,始终怀着对检察事业的满腔赤诚,用一件看似普通的制服教会了我什么是检察官应有的自律与责任。

    从那天起,我比任何时候都爱惜我的检察制服。每次拿制服之前,我会检查一下双手是否干净;不穿的时候,我会把制服整理好再放进衣柜;弄脏了,就带回家手洗,用软毛刷子刷,而不是扔进干洗店或洗衣机里;佩戴检徽,一定要端端正正……因为我始终没有忘记,制服无言,却写满责任。我穿上笔挺的检察制服,系好领带,整整衣领,然后抬头挺胸笑了笑,镜中的我眼神里少了当初的那份新鲜劲,也退却了几分稚气,却显得格外刚毅和满足。

    忘不了第一次穿上检察制服时的兴奋,那是无比的新奇、自豪与神圣。镜中的我满面笑容又略带紧张,照了一遍又一遍,还不时轻扯衣角,拉拉领带,生怕穿戴不够整齐。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