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页 检务公开 | 检察动态 | 检察风采 | 专题报道   检察门户网站群 网站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检察建议拓展法律监督职能成效显著
时间:2010-08-04  作者:  新闻来源:嵊泗县检察院  【字号: | |

  近年来,我院把提出检察建议作为拓展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方式,结合办案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及时提出纠正违法、预防犯罪、堵塞漏洞、改进管理的建议和对策,并在提高监查建议质量、增强检察建议实效上下功夫,切实发挥检察建议的作用,增强法律监督的实效,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立足职能,强化监督,全面发挥检察建议作用。一是运用检察建议纠正不规范执法行为。我院在不断规范自身执法行为的同时,转变执法观念,在工作中做到实体监督与程序监督并重,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确保公正执法。对侦查、审判活动中轻微违法或者不规范行为,以检察建议作为手段,切实加以纠正,有力推动了公安、法院等部门切实提高规范执法的水平。二是运用检察建议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通过对刑事犯罪典型个案的分析研究,深入剖析犯罪发生的原因、特点和规律,发现发案地区、单位在治安防范措施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结合实际提出具体的防范措施,建议发案单位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09年,我院针对社区内盗窃案件高发的特点,走访了5个社区和村委会,发出14条检察建议,帮助社区在治安管理工作上查漏补缺。三是运用检察建议预防职务犯罪。坚持“一案一分析,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建议”,深入研究所办理的每一起职务犯罪案件,查找发案单位在管理和制度上的漏洞,提出针对性、专业性较强的检察建议,帮助发案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防范犯罪的再次发生。适时选择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预防调查和对策研究,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提出加强对公权力进行监督制约的对策建议,力求从源头上防止职务犯罪案件的发生。

  二、规范程序,加强调研,提高检察建议质量。一是完善管理,提高检察建议规范性。建立了检察建议审批制度,要求建议必须由案件承办人撰写,部门负责人审核,报分管院领导签发,必要时提交检委会讨论决定;建立了登记制度,各部门建立专门的检察建议登记册,对本部门发出的检察建议统一编号登记,详细记载建议的发出时间、内容、要求发案单位整改的期限和整改效果等,确保有据可查;建立了送达制度,要求由办案人员或承办部门指定专人将检察建议送达至发案单位,由对方签收,必要时送达人员要与被送达单位人员座谈,听取意见,并督促落实检察建议。二是深入研究,增强检察建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09年,我院通过调研发现监外执行存在脱管漏管状态,即就社区矫正工作如何完善规定、相关材料移交如何规范化等7方面向县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了具体的检察建议,有关单位依据检察建议进行全面整改,11名脱、漏管罪犯已全部纳入正常的监督考察管理中,成效明显。

  三、加强沟通,督促落实,增强检察建议实效。一是加大沟通力度。发出检察建议前,采取电话沟通、座谈等形式,积极与被建议单位交换看法,征求意见,提高被建议单位落实建议的自觉性。发出的检察建议均规定适当的整改期限,并规定回复时间,建议送达后,适时与被建议单位沟通,询问落实情况,提醒反馈时间。二是主动提供法律服务。针对一些发案单位重业务轻思想教育,干部职工法制观念不强等问题,通过上门讲授法制课、开座谈会、赠送法制宣传材料等形式,主动送法上门,提高被建议单位预防违法犯罪、纠正问题的主动性,协助完善规章制度,解决实际问题。三是积极开展回访活动。采取不定期考察与抽样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了解检察建议的质量、被建议单位对检察建议是否重视、是否加以研究并整改,整改的效果如何等问题。对检察建议不重视、敷衍塞责的,向其上级机关或主管部门反映,共同督促被建议单位落实建议,对被建议单位落实建议过程中发现的建议不合理、不到位等问题,共同研究探讨,及时加以改进,确保检察建议的质量。

 
 

检察风采
·嵊泗县院组织开展“女检察官...
·我院开展法律宣讲服务旅游主...
·我院机关党总支被县直机关工...
·我院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13...
·我院青年干警开展“五水共治...
检察文化
·纪念青联会五周年市检察系统...
·司考记忆-多少欢喜多少忧
·写在制服上的责任
·眼泪的微笑
·以绩效考核为抓手
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嵊泗县菜园镇奇观路51号
邮编:202450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