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案件聚焦
2个月100万,“成功学”的毒鸡汤你敢喝吗?
时间:2020-03-27  作者:  新闻来源: 

  本想通过“成功学”学习赚钱本领,让家里富裕起来,万万没想到不到一个月,钱没赚到,自己钱却飞了,到底是怎么回事?

  生活拮据,为创业误信“成功学” 

  小宁(化名)是嵊泗一名普通的渔民,今年收益的不理想加上妻子不断严重的疾病,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如何能够快速来钱,小宁想到了自己微信列表中名为“陈安之”的人,“陈安之”经常在朋友圈发些成功之道和其他富有正能量的东西,小宁之前还从他那购买过成功学的光碟。在“陈安之”的朋友圈里,小宁又发现了他学生“徐鹤宁”的微信二维码,便搜索添加了。报警后小宁说道,“‘徐鹤宁’自称是陈安之的学生,也是从事‘成功学’教育方面工作的,我关注了他很久,就想从他那里学学创业的方法,一开始让我转钱的时候我怀疑过的,但是后来他告诉我只要转68元,就会拉我进群,会教我成功的方法,我觉得我的希望来了。”

  2个月100万,逐渐走入圈套

  “第一次他让我转3000元的时候我也很犹豫,但是对方很关心我老婆的病情,一直鼓励我,还给我介绍中医,我觉得对方应该不是什么坏人,他告诉我只要2个月,我就能有100多万的收入,几千块的数目换来100多万的收入,而且他会带我赚,我也不用操心,就十分心动。后来我也查过‘金花蜜宝’的保健品项目,网上的确有,而且项目创始人就叫‘徐鹤宁’,就更加坚信了,又转了4000元给他。期间他还经常鼓励我,开导我,我觉得他是个会改变我的人。”正是对方的“理解”和“鼓励”让小宁消除了心中最后一丝防备,“洗脑式”的套路让他一步步走入了早已设置好的骗局。

  创业被骗,成功学是碗“毒鸡汤”

  就在小宁坚信自己能成功时,却发现自己在向对方转出7000余元后,所谓的培训资料迟迟未收到,而“徐鹤宁”也频频挂断他的视频请求。直到此时,小宁才意识到事情不对劲,发现自己被骗了,便赶紧到公安机关报案。“我以为多听些成功学,学习他们成功的方法我也能够成功。”小宁懊悔的说道。所谓的“成功学”就像一碗毒鸡汤,以速成为噱头,以名利为药效,误导那些想要走捷径的人投身其中,小宁深信不疑就成了牺牲品。 

  诈骗数额160余万,诈骗团伙被起诉 

  原来,犯罪嫌疑人尤某、邹某等人以诈骗为目的成立了某训练机构,在各大招聘网站投放招聘信息,为其公司招兵买马,堂而皇之地开始了“诈骗”的营生。 为了保证诈骗活动顺利实施,尤某编写了聊天“话术”剧本,并对员工进行岗前培训,确保每名员工都熟读“话术”剧本、熟悉诈骗操作流程。

  该机构自2018年12月成立以来,共骗取160余名被害人投资款160万余元。最终,11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嵊泗县检察院起诉至法院,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近年来,伴随通信业的快速发展,借助手机、网络等通讯工具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迅速蔓延,且新型作案手段层出不穷,编造诈骗“话术”、团伙配合“演出”更是当下电信诈骗的主要方式之一。在此,检察官提醒广大群众,防“电信网络诈骗”,最重要的是提高对诈骗行为的辨别能力,不要以为“天上会掉馅饼”,捂好自己的“钱袋子”,切莫因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