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嵊泗县检察院积极践行“人才强检” 努力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
时间:2017-11-13  作者:  新闻来源: 

  近年来,我院客观、辩证看待业务工作量小、干警锻炼机会不多、队伍总体水平不高的局面,坚持人才强检理念,积极查补短板,挖掘潜能,队伍建设稳中向好发展。三年来,在全市检察机关各项业务竞赛中有8人次获奖,9篇调研文章或法律文书获市级以上荣誉,3篇案事例被市院评为优秀、精品案事例、成功监督立案4件,提起抗诉3件均获改判。

  一、以素能评价为基,强化干事创业本领。立足实际,着眼长远,针对性探索司改背景下推进队伍管理建设的方式方法。优化整合各项培训和竞赛项目,紧扣检察业务和队伍实际,确定审讯突破、释法说理、法庭辩论、文字表达为重点突破技能,设计列岛检察讲堂、挂职学习、案例研讨为实务培训平台,推选笔录制作、精品案例评选、实务论辩、信息写作为常态化岗位练兵活动,并在内容设计、措施落实、成效发挥上最大限度体现“人人有责、人人参与”。同时,抓好常态长效,根据计划安排,逐项落实到位,杜绝只立不做;以“一月一练”、“双月开展”等形式保持活动的持续性、密集性,使之成为每个科室、每位干警的自觉行动;发挥科室作用,开展“一科一品”创建。三年来,共开展检察讲堂20期、各类练兵活动10余次。

  二、以制度引领为纲,优化干事创业环境。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双管齐下。一方面,营造干事创业积极氛围。加强日常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在理想信念和业务能力上自我加压、创先争优。实行岗位责任制,强化目标考核,将目标责任与评先、选拔、晋级相挂钩。出台《信息宣传考核奖励办法》,加大对综合素能培养的奖励和支持力度。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另一方面,牢筑干事创业安全防线。着眼“关键小事”,制定出台考勤、请销假、会风会纪管理等制度,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要求,狠抓作风转变。抓好“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干警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凡是要求干警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采取“三谈”制度,实行苗头问题个别谈、重大问题集体谈、群众投诉走访谈,从一言一行加以规范。

  三、以选拔任用为励,构建干事创业平台。大力倡导风清气正的用人导向,坚持以素质定位,以实绩用人,对工作业绩突出、勇于担当作为的年轻干警大胆提拔任用。在首次入额遴选中,14名员额检察官除领导干部外,平均年龄在35周岁以下。三年内两次开展中层干部双聘活动,先后提任5名中层副职和6名中层正职,均为40周岁以下。择优推选干警参与各类比选,先后有4名干警被选为县管后备干部,4名干警被列为“90后”优秀年轻干部。加大对“90后”干警的培养力度,选取综合素质较好的5名“90后”充实到党建及工、青、妇工作中。在“搭好梯子”的同时“压好担子”,对青年干警敢于加压,在业务竞赛、专项课题推进、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委以重任。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