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页 检务公开 | 检察动态 | 检察风采 | 专题报道   检察门户网站群 网站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嵊泗县检察院三方面加强人才培养工作
时间:2014-08-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院从三方面着力,切实加强和改进对青年干警的培养工作,增强检察队伍适应形势要求的能力,推动队伍专业化建设。

一、在内在动力提升上动脑筋,变“要我培养”为“我要培养”。一是注重教育引导,增强岗位认同感。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和检察职业道德教育,通过开展学习交流会、主题演讲比赛、新任检察官宣誓、团队拓展训练等活动,完善领导关怀、谈心谈话、干警互助等机制,采用教育、启发、引导、熏陶和激励等方式培养干警的命运共同感,在塑造职业信仰、振奋职业精神上下功夫,培养青年干警达观向上、爱岗敬业的品质,增强岗位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二是注重细节管理,筑牢价值理念。在检察文化建设中融入“细节”文化,将文化建设贯穿渗透到全院干警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去,从执法办案的每个基础环节、从干警言谈举止、仪表着装等细微之处入手,在点滴小事的潜移默化中加强干警的思想基础建设,引导干警养成符合检察职业特点的行为习惯,将工作上的要求转化为思想上的追求,实现由“被动管理”向“自主管理”的提升。

二、在平台搭建上想办法,因地制宜培养人才。一是突出多岗“练”兵。探索实行“AB岗”制度,打破部门归属限制,结合实际为每名青年干警确定两个以上工作岗位进行跨岗锻炼,年终根据履行双岗职责情况进行综合评定。“AB”岗采取定量工作和专项调配两种模式进行,定量即干警在完成A岗本职工作的同时,辅助做好B岗工作;专项调配即当某一部门出现应急性、阶段性工作任务,由院领导指定其他部门干警专人负责。同时,建立健全青年干警列席检委会参与疑难复杂案件探讨、上挂下派进行人才交流、控申轮流接访等制度,切实发挥青年干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促进综合素质的提高,培养专家型、复合型人才创造条件二是突出全员参“训”。将“检察学社讲堂”拓展为“列岛检察讲堂”,采取全员参加、定期开讲、院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青年干警轮流授课的方式,作为全院干警长期接受培训、开展工作经验交流、传授工作方法、探讨业务问题以及解读新法律、法规的综合平台,并从讲课主题申报、课件内容上严格把关,落实讲堂评分制,防止授课应付式和参训形式化,形成人人深入研究、个个能讲会干、相互启发提升的良好学习氛围。三是突出技能竞“赛”。推进以赛代训、以赛致用,分层实施岗位竞赛,强化“练”、“训”实效。在院级层面,每半年举行一次笔录制作竞赛,强化手写笔录和电子笔录制作,练实干警执法办案基本功;每季度举办一次案件讨论会,并增设模拟对抗环节,由相关业务科室提供疑难复杂或者相对有争议的案件,提升青年干警证据审查分析、语言表达等业务水平。在科室层面,要求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业务竞赛活动,活动方案须报政治处备案,由政治处负责督促指导。

三、在配套机制上做文章,确保人才培养工作深入持久。一是健全人才评价机制。将人才培养工作的落实情况列入院务会议部门汇报内容,实行与业务工作同汇报机制,细化量化工作进度,并将部门人才培养工作纳入对中层干部的评价内容,作为评价中层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同时,构建起以工作绩效为重点,以办案数量和质量、理论成果、工作经历等为要素的青年干警评价体系,实行量化测评和考核,列入青年干警法律职务晋升和人才推荐选送的重要依据。二是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注重发挥人才激励机制的导向作用,对在检察日常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对在各类竞赛、比赛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获得优异成绩的,对在推进工作中提出良好创新建议的,及时给予表扬奖励,定期开展评选检察之星、业务之星等活动,并在职级职务晋升中优先考虑,全方位增强干警成才的动力。三是健全选拔任用机制。坚持“合理设岗、公开竞岗、以岗育人、以岗评人”的思路,加大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警的力度,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和双向选择制度,营造良好的选人用人氛围,实现优秀干警发现得了、培养得出、使用得好,确保人才培养工作可持续发展。

 
 

检察风采
·近日,嵊泗县院第一党支部被...
·4月25日上午,嵊泗县院干警金...
·近日,嵊泗县院干警单一磊被...
·近日,嵊泗县院干警金嵩别评...
·嵊泗县院案件管理中心被浙江...
检察文化
·纪念青联会五周年市检察系统...
·司考记忆-多少欢喜多少忧
·写在制服上的责任
·眼泪的微笑
·以绩效考核为抓手
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嵊泗县菜园镇奇观路51号
邮编:202450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