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页 检务公开 | 检察动态 | 检察风采 | 专题报道   检察门户网站群 网站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关注
嵊泗县人民检察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7-08-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上半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履行检察职能,积极推进检察改革,全面落实从严治检,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进展。

一、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护航美丽海岛建设

坚持立足全局、服务大局,强化办案效果,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同时,积极履行好推进检察风险防控、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加强检察服务保障等职能,努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1、回应平安需求,认真履行刑事检察职责。依法严把批捕关、起诉关,共受理提请逮捕案件25件41人,经审查批准逮捕24件37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4件54人,经审查依法提起公诉28件38人。加大对新型犯罪案件的审查力度,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2件2人,办理了我县首例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积极落实宽缓刑事政策,对无社会危险性的依法不批准逮捕3人,犯罪情节轻微的依法不起诉5人。践行保护性司法,大力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与团县委共同出台办法规范合适成年人到场制度,落实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模式,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件2人,依法不起诉1件1人;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1件1人。

2、强化风险防控,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推进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成立县法律援助中心检察院工作站,联合县民政局、人社局等多家部门建立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综合运用律师参与化解矛盾、公开审查等方式,依法妥善处理各类信访10件。探索新增职能,首次启动强制医疗检察监督,对1名实施杀人行为、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向法院提出强制医疗申请,获法院支持。注重社会治安风险的排查研判,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快递行业安全管理不到位给毒品犯罪提供渠道、电动三轮车不安全行驶现象严重等治安、安防管理漏洞,积极向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加强以案说法,利用“三八”、“五四”等节点,积极开展妇女、青年干警基层法制宣传活动,先后举办送法进社区、进校园6场次。

3、关注区域发展,加强重点领域司法保障。服务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办理侵害非公企业合法权益的职务侵占、虚开发票犯罪2件2人;联合工商联开展“亲清润嵊商、促进两健康”主题活动,以发起倡议、举办法制讲座、举行集中宣誓等系列活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服务绿色发展,继续深化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与县环保、海洋与渔业等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建议移送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2起,推动形成生态环境领域司法执法合力;高度关注我县剿灭劣V类水专项工作,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二、全力聚焦主责主业,构建检察监督新格局

突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属性,立足司法办案主业,进一步整合监督资源、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检察监督工作法治化水平,着力促进司法公正、依法行政。

1、加大刑事诉讼监督力度。强化对刑事侦查活动的监督,1件贩卖毒品案因证据不足决定不捕,并向公安机关提出明确的取证方向和补证要求,公安机关补证重报后我院依法快速作出批捕决定;因定罪证据不足,退补倒卖船票系列案3件,公安机关对其中8名犯罪嫌疑人终止侦查,最终做出撤案处理;对1件网络诈骗案,在审查起诉阶段深挖细查,追加犯罪事实60起,被害人由3人增至45人,涉案金额由1万余元增至13万余元,获法院认定。强化对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1起刑事抗诉案件获得改判,抗诉意见全部被采纳。

2、推进刑事执行监督工作。规范驻所检察工作,坚持在押人员检察谈话、随机调阅视频监控录像等制度,开展看守所在押人员谈话42人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纠正意见。开展财产刑执行监督,完善与县法院的信息通报制度,畅通案件信息获取渠道,监督财产刑执行案件2件2人。落实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机制,依法变更强制措施1件1人。深化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加大巡回检察力度,推进适用审前社会调查规范化。

3、突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加强民事执行监督,扎实开展对法院民事案件执行工作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做好对法院执行案款集中清理“回头看”,提升执行监督实效。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落实省检察院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对行政检察工作情况专项审议的工作要求,广泛听取行政执法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社区干部、企业负责人等对行政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联合县政府法制办出台规定,建立行政执法法制监督与检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形成执法监督合力。结合办案,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加强改进执法工作2件次,促进依法行政。

三、全力增强自身实力,筑牢检察工作根基

坚定不移地坚持全面从严治检,持续加强基层基础与队伍素能建设,统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与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1、抓队伍建设不放松。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好“三会一课”等载体,补足干警精神之钙。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持之以恒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开展一季一主题教育活动、规范科室季度学习、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等为抓手,加强干警日常教育及“八小时外”管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检察业务、队伍建设、检务保障等各项工作之中。大力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开展“深化业务能力提升年”活动,从基础实务着力,落实实训练兵、业务竞赛、挂职学习等人才培养举措,开展检察讲堂、微课竞赛等活动,加大干警理论和实战技能的教育培训力度。

2、抓各项改革不动摇。贯彻落实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部署,有序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完成员额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类人员的分类定岗;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建立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承办确认新机制,着力推动员额检察官直接办理案件。积极、稳妥、有序开展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完成职务犯罪侦查、预防等部门及7名人员的转隶。探索内设机构柔性整合,优化机构职能,合理调配办案力量,有效解决目前机构多干警少、工作忙闲不均等问题。

3、抓公共关系建设不落伍。不断深化检务公开,全面运行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及微信服务平台,及时、准确地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48条,公开法律文书48份。注重依托新媒体传递法治正能量,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检察工作动态和重要案件信息31条。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参加以“法治进校园,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增加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质效,全面加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和“12309服务热线”建设,梳理检察业务办理清单,公布操作指南;规范检察服务大厅建设,做到一站式服务,推进业务受理、律师阅卷、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最多跑一次”改革。

回顾上半年工作,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式方法比较单一,实效性有待加强;检察职能的发挥还不够充分,法律监督工作的力度、成效与维护司法公正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落实司法改革的任务依然比较繁重,相关改革政策和配套措施需抓紧落地见效;检察宣传不够有力,社会影响力还不明显;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和教育管理力度仍需不断提升。下半年,我们将认真落实县委和上级院的工作部署,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强化检察监督职能为重点,持续推进检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法律监督能力,提升检察公信力,努力为海洋经济发展和美丽海岛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将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在推动平安建设上展现新作为。主动融入“五大会战”和县委中心工作,突出检察职能,积极护航重要项目和产业建设,努力体现检察作为。准确有力地惩治严重刑事犯罪,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着力防范和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密切关注渔业捕捞、交通航运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妥善处理涉海涉渔案件,加大海洋资源与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力度,确保海上秩序稳定。加强犯罪原因分析和对策措施研究,有效运用检察建议,推进社会管理和犯罪预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结合司法办案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二是在推进司法改革上迈出新步伐严格按照改革部署,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检察官职权清单、监督制约和考核评价机制,有序推进检察职业保障等配套性改革措施,全面实行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完善公诉机制,强化案件审查亲历性,切实提高司法效能。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办案对接,密切程序协作,保持惩腐肃贪高压态势。

三是在强化检察监督上落实新举措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进一步强化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全面强化对诉讼活动的监督,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活动监督,加大对民事执行和刑事执行监督力度,探索开展公益诉讼,不断拓展法律监督的广度和深度,着力解决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现象。更加注重人权司法保障,完善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机制,健全律师执业保障和当事人救济机制。

四是在践行绿色司法上体现新变化。牢固树立规范、理性、文明的绿色司法理念,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规范司法的能力和水平。突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紧扣办案、教育、关爱三个重点环节,推进未检工作职能立体延伸细化服务群众常态化工作机制,最大限度落实“最多跑一次”,妥善解决群众合理司法诉求和实际困难,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强化“互联网+检察”应用实践,更加注重运用新媒体加强与社会的沟通,讲好检察故事,深化“阳光检察”。

五是在提升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根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着力加强队伍教育、管理、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创新贴近司法实践的教育培训方式,强化岗位练兵、业务竞赛,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监督,忠诚担当、干净自律,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检察风采
·嵊泗县院组织开展“女检察官...
·我院开展法律宣讲服务旅游主...
·我院机关党总支被县直机关工...
·我院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13...
·我院青年干警开展“五水共治...
检察文化
·纪念青联会五周年市检察系统...
·司考记忆-多少欢喜多少忧
·写在制服上的责任
·眼泪的微笑
·以绩效考核为抓手
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嵊泗县菜园镇奇观路51号
邮编:202450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