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页 检务公开 | 检察动态 | 检察风采 | 专题报道   检察门户网站群 网站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关注
嵊泗县检察院强化法治思维多举措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
时间:2016-07-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嵊泗县院为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采取多项措施,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

一是发布分类处理信访投诉清单。为进一步完善“诉访”分离,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我院制定并公布了《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清单》,清单以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明确了信访诉求类别,即举报、申诉、控告、国家赔偿及司法救助,详细列举了法定情形,并明确法定处理途径和责任部门,区分了检察机关设法涉诉信访和普通信访,按照不同案件的性质,实现分类分流处理。

二是规范关键环节审查办理。按照规范的法涉诉信访受案范围及审查程序受理案件,确保符合条件的设法涉诉信访案件能及时依法导入法律程序。对所有初次来访均同步制作接访笔录,一次性告知事项办理要求、程序和期限。坚持所有来信来访当日录入控申日报系统,3日内分流办理。对所有信访按照“四审查”要求审核把关,对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事项及时告知或向相关部门移送,详细说明法律依据和理由。

三是为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提供法律援助。联合县司法局会签《关于为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提供法律援助的实施意见》,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没有辩护人且符合条件的当事人进行法律援助。今年,一刑事诉讼当事人提起申诉,要求提供法律帮助,我院及时联系县法律援助中心,经查其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为其指派了援助律师。

四是完善内设部门联动办理机制。为增强信访案件办理合力, 建立由控申部门牵头、业务部门首办、案管部门监管的信访案件联动办理机制,形成信访处置全院“一盘棋”格局。业务部门根据首办责任制严格按程序办理,控申部门通过分流时告知、案中巡查、届满前提醒、到期催办等四个步骤,随时追踪案件进展,督促首办部门按期办结。

 
 

检察风采
·嵊泗县院组织开展“女检察官...
·我院开展法律宣讲服务旅游主...
·我院机关党总支被县直机关工...
·我院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13...
·我院青年干警开展“五水共治...
检察文化
·纪念青联会五周年市检察系统...
·司考记忆-多少欢喜多少忧
·写在制服上的责任
·眼泪的微笑
·以绩效考核为抓手
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嵊泗县菜园镇奇观路51号
邮编:202450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