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依法履职
依法履职
嵊泗县检察院探索建立公益保护观察员制度
时间:2018-12-05  作者:  新闻来源: 

为拓展公益诉讼线索来源渠道,增强举报中心工作实效,嵊泗县检察院探索建立检察公益保护观察员制度,进一步凝聚海岛公益保护社会合力,扩大公益诉讼的社会影响力。

 一是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观察员选聘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群体,公开选任条件、工作职责、线索范围,通过“双向选择”,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首批选聘的11名观察员来自全县7个乡镇及相关民生行业的人大代表,且政治素质过硬、熟悉相关领域工作。下一步该院将加大宣传力度,在各行各业中选聘观察员,充实检察公益保护力量。

二是积极搭建联系工作平台。建立观察员微信群,加强日常联系交流,收集案件线索。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组织观察员走进检察院,了解检察职能和检察工作。召开观察员座谈会,以会代训,宣传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开展掌上12309专题培训,组织代表现场体验嵊泗检察微信公众号“随手拍”功能,依托手机网络平台反应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公益问题。通过观察员向基层群众宣传讲解,引导广大海岛群众足不出户进行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

三是加强管理提高工作成效。建立观察员举报线索库,健全线索筛选、办理、答复等工作机制,确保每一条案件线索都能得到及时、有效地处理。实行举报奖励和保密制度,提高观察员工作的积极性,提升公益诉讼线索征集的实效性。加强观察员队伍管理,为观察员履行职责提供培训等必要条件,同时明确纪律要求,积极维护好检察机关的外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