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依法履职
依法履职
嵊泗县检察院打造“青阳”品牌 着力推动未检普法团队建设
时间:2018-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为深入践行未成年人优先保护、特殊保护、综合保护的司法理念,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覆盖面,嵊泗县检察院于近日创建“青阳”未检普法小分队,积极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的社会治理创新。

  一是新品牌融合新内涵,力争法治巡讲“全覆盖”。取汉代乐府诗——青阳开动,根荄以遂,膏润并爱,跂行毕逮。(春天来了,小草开始生根发芽。春天的雨露滋润万物,一切动植物都得到了雨露的覆蔽。)中“青阳”二字,既突出了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雨”般的普法工作的重要性,又点明青少年及“青青校园”是未检工作的主要对象。在法治巡讲的基础上关注特殊群体,综合运用司法救助、监护干预、心里疏导等措施,增添“阳光般”的温度,使“童年无邪,青春飞扬”。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数量增多,未成年被害人愈加低龄化的现实,法治巡讲在小学、中学的基础上向幼儿园延伸,向嵊泗各偏远小岛延伸,抓住开学季、临毕业、寒暑假、全国普法日等特殊时间节点,为青少年普及法律,引导未成年人崇法、尚德、向善。

  二是新领域结合新群体,实现司法保护“全触及”。“青阳”将目光聚焦“三类”群体,延伸普法触角,形成保护合力。针对“特殊”家长(包括外来务工家长、问题学生家长、偏远小岛留守家长)、未成年被害人家长及社区组织、未成年犯监护人这三类特殊群体,通过“面对面谈心”、“法治进社区”、“检察开放日”等形式,开展法治宣讲、法律咨询、心理辅导、定期沟通,探索建立“家长法制课堂”,向家长、社区、监护人宣传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强化父母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义务,建立特殊群体法治教育常态化机制。

  三是新成员强化新职能,提升未检工作“全关注”。通过人员整合,挑选未检办案组成员中法治授课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充满青春活力、创新力强的90后检察新人作为“青阳”成员。在具体办案中,一方面积极完善“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机制,探索涉未刑执、民行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机制等未检工作新试点;另一方面,办案不忘普法,做到办案与思想教育同步,办案与法治宣讲同步,办案与司法保护同步,将是否有利于未成年人教育感化作为衡量办案成效的标准,促使涉罪未成年人迷途知返,实现自新,做好办案的“后半篇”文章。同时,协力党建团建等工作,联合教育、民政、妇联及相关单位,帮助涉案困境未成年人落实监护、解决就学等困难,定期研判,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努力提升全社会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关注和保护力度。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