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依法履职
依法履职
嵊泗县检察院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 有效提升行政执法监督质效
时间:2018-09-12  作者:  新闻来源: 

2017年以来,嵊泗县检察院在行政执法监督领域坚持双赢多赢共赢新理念,积极探索创新,善于运用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有力地提升了检察监督的质效。共办理此类案件11件(含公益诉讼案件7件),检察建议回复率、整改率均为100%,其中3件被评为全省优秀案件(例)。

一、择其要者监督,实现与保障民生服务经济同频共振。始终坚持谦抑、审慎、善意,坚持“少而精”原则,围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择群众最忧最恨最急最盼的重点领域开展监督,在增强检察建议与大局稳定、与人民需求的同频度上下功夫,促进依法行政,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公共利益。突出重点,围绕与人民生活紧密相关,群众最关心、最忧虑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问题发送检察建议6件,占建议总数1/2。在办理举报中心挂牌以来全省首例公益损害举报案中,针对某早餐店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油条的违法行为,第一时间向市场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对案发单位实施行政处罚,同时要求加强对辖区内餐饮服务企业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该建议得到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促进全县范围餐饮行业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深入开展,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指出问题精准,实现检察建议于法有据、合情合理。坚持监督规范性、严肃性、专业性、准确性的要求,做到指漏洞准确、析问题专业、挖根源深刻、提措施具体,诚心诚意地帮助被监督单位提高管理水平,从而引发对方的共鸣和警醒,真心悦纳、自觉整改。一是探索建立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实行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对线索受理、证据收集、事实核查、建议审核、送达宣告、跟踪反馈、结案归档等每一个环节进行全面规范。二是建立专业咨询机制。一些监督事项涉及不同领域专业知识,为防止“外行建议内行”,我们善于借用外力,积极开展专家咨询、行业调研等工作,确保建议内容精准性。在办理全省首起大气污染监督案件中,承办人员先期走访行业协会、监管部门的专家领导调研了解高污染燃料目录、禁燃区域、替代品等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监管漏洞,促进制度完善。三是建立调查核实机制。对每一起监督事项进行现场调查、亲历性审查,确保内容客观真实、证据合法关联。同时,充分考虑监督具有一定滞后性的特点,一些漏洞在检察环节之前,案发单位已经注意并改进,对这类问题没有必要再制发建议徒做无用功,因而我们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以法治讲座等形式加强以案释法,扩大宣传。

三、聚力借势增强刚性,实现监督的双赢多赢共赢。整合监督资源形成合力,为柔性司法建议的落实提供保障,克服约束力不足这个“软肋”。一是借力党委政府重视。积极就开展检察建议工作的意义、成效向县四套班子作汇报,争取重视支持。今年6月县委方敏书记作专题调研,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要求县检察院将公益诉讼作为服务中心工作新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实现检察监督与服务县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二是借力被监督部门支持。在开展监督中,反复讲明说透检察机关与被监督机关的法定职责本质上的一致性,工作目标、追求效果的一致性;在向党委政府汇报时不只讲检察监督的作用、成绩,积极构建与被监督机关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如检察监督全县城镇个体劳动者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执行情况中,发现2017年受到刑事判决的41个参保人员中,有5人误缴基本养老保险费、1人被错误调整基本养老保险金等情况,遂提出纠正意见,社保部门不但支持配合,还主动要求分开制发检察建议,作为退还基本养老保险费、追缴基本养老保险金调整增加部分的依据,取得较好监督效果。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