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依法履职
依法履职
嵊泗县检察院“三强化”全力维护夏季监管场所安全稳定
时间:2018-08-24  作者:  新闻来源: 

针对盛夏高温酷暑,县看守所在押人员较往年又大幅增加的情况,我院驻所检察室坚持人性化执法,突出夏季监管安全检察重点,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确保监所秩序安全稳定。

一是强化沟通协调,共同防范做好预警。会同县看守所分析研判监管场所在生活卫生、后勤保障等监管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议看守所对电扇、空调、排风扇、监控等强弱电用电设备及线路进行检修,增加防暑设施配备、药品储备等,共同制定以排查安全隐患、降低羁押密度、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及落实防暑降温和医疗保健措施为重点的实施方案。

二是强化监督检察,加大现场巡查力度。深入监管场所开展安全防范检察,密切关注实施方案落实情况,对监室内卫生状况、通风情况、饮用水供应、食堂卫生、蔬菜鲜度等进行了重点检查,并询问重点对象身体健康状况、服用药情况、防暑措施落实等情况。配合县看守所制定并实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在第一时间将一名急性胃出血的在押犯送医住院治疗,配备警力二十四小时轮流值班看守,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强化心理干预,排除不稳定因素。一方面,利用集体教育形式,向在押人员讲授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和疾病防治卫生知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另一方面,针对我县监管场所设备设施老旧、羁押密度较大、新旧羁押人员之间排斥心理较重及夏季情绪易波动烦躁等情况,加大保障在押人员家属会见权和律师会见权,尤其对有家属冒着酷暑克服舟车劳顿赶来会见的在押人员,督促看守所依法依规尽快安排会见,以安抚焦虑情绪。同时,与看守所分工协作,增加每周谈话教育频次,突出关注重点人员,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预防和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