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页 检务公开 | 检察动态 | 检察风采 | 专题报道   检察门户网站群 网站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法学研究
新区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时间:2018-02-26  作者:石东东  新闻来源:  【字号: | |

  摘要:2011年6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舟山群岛新区,随之而来的社会转型、城市转型、发展转型客观上要求新区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有机整体,相辅相成,新区社会治理创新工作,需要依靠治理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创建一条富有特色、管用有效的社会治理道路,构建“治理制度理性化、治理手段法治化、治理结构网格化、治理技术现代化”社会治理新体系。

   关键字:舟山新区社会治理体系  社会治理能力  现代化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进一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新的要求。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继承与发展。推进新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以法治建设为根本,以体系和能力建设为重点,以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为基本途径,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为落脚点,全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群众自治、社会参与、法治保障的符合现代要求的社会治理体系,促进社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一、新区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状分析

  舟山新区作为上海、宁波等长三角城市的纽带具有独特区位优势,近年来,新区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全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全面提高社会管理水平,逐步建立起了党委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协同、人民群众参与、人工管理向网络管理延伸的社会治理体系,逐渐形成社会治理新格局。但是由于新区经济发展快速、城市化进程迅猛,各类矛盾上升迅速又交织复杂,社会治理工作远远不能适应发展的形势。在社会治理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经济发展快与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工作薄弱之间的问题;城市规模扩张快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相对薄弱的问题;市场主体增长快与监管薄弱的问题;各类矛盾和问题增长快与科学预判和高效处置能力相对薄弱的问题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也就要求新区政府急需建立起适合新区实际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新区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和治理能力提高

  舟山群岛新区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从治理制度理性化、治理手段法治化、治理结构网格化、治理技术现代化四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改革治理体制,确保制度理性化。

   随着舟山新区社会主义渔农村建设的积极推进,舟山渔农村社会经济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渔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渔农民思想观念和渔农村生活方式都发生了深刻的改变,渔农村居民对居住环境、文化娱乐、医疗卫生等公共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变化了的渔农村社会形势,渔农村社会管理体制越来越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渔农村建设不相适应。建立新型城乡治理机制,首先要从体制改革入手,还原社会自治功能,给治理注入创新活力。强化对社会公共事务的规划、指导、协调、监督,为形成多元社会管理主体结构腾出空间。政府进一步理清县、乡镇、社区的职能职责界线和功能定位,推行渔农村社区、村合一的治理体制,明确相互职贵,规范办事程序,实现政府依法行政、居民有序自治。针对群众个体化、多样化的特点,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让企业和组织参与到居民服务和社区治理中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的各种需要。舟山新区的治理体制重点是优化渔农村社区治理新机制、创新渔农村社区管理新体制、完善渔农村利益分配新制度、健全渔农村社区利益主体保障新机制。

   (二)、强化法制保障,力推手段法治化。

   法制国家治理、政府治理、社会治理的基本方式必然是法治,国家治理、政府治理、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有赖于各个领域的法治化。要以法治的可预期性、可操作性、可救济性等优势来凝聚转型时期的社会共识,使不同利益主体求同存异,依法追求和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要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要广泛开展依法治理活动,提高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要建立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廉洁政治,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人民权益。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坚持对法治精神和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保持严谨扎实的治学态度和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的主力军作用。 要加强法治辅助制度建设,切实构建起法治框架,以法治的形态来推进新区法治建设。同时,利用了解区域社情的特点,发挥信息辅助的作用,或者承接政府部门通过委托、授权等形式下放的权力,协助行政机关妥善处理依法行政相关事项。

  (三)、创新服务模式,构建管理网格化。

  网格化管理工作由政府主导,主要将公共服务的权责直接下沉到社区,在社区之下建立一个更小的执行单元―网格,将过去各自为政的资源重新整合并合理配置,从而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将网格作为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坚强堡垒,通过网格主动回应和满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扎扎实实做到扣民生之本、解民生之急、排民生之忧,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建设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以网格为载体,以信息化为支撑、以法治化为保障,通过推进任务细分化、工作流程化、标准定量化、运行信息化,建设专业化队伍,提升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着力实现安全隐患在网格中整治、社会治安在网格中加强、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便民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组建区、街镇、管区三级互联互通社会治理信息支撑平台,做实做强网格,实行精细化零距离服务管理。新区主导区情政策法规培训,推进一专多能,努力使每位网格员成为政策法律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安全隐患巡查员、城市管理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民生服务代理员。通过推动政府部门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整合服务团队资源,引导社会各阶层积极有序参与社会治理,不仅有效提高了治理效益,而且大大降低了治理成本。通过整合基层各类组织资源,调整、充实、完善网格设置,突出主体之间的合作化和参与方式的多样化新区通过“网格”这一神经末梢的“敏感效应”,借助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搭建的管理服务平台,群众的诉求与呼声能够“自下而上”及时、准确地传递与掌握,坚持决策重民意、办事听民声并做到一口受理、一网协同、实时监控、限时办理,确保了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四)、融入科学理念,实现技术现代化。

  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有了好的社会治理体系才能真正提高治理能力,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才能充分发挥社会治理体系的效能。作为治理体系核心内容的制度,其作用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但是没有有效的治理能力,再好的制度和制度体系也难以发挥作用。“治理体系”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前提和基础,“治理能力”是“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目的和结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两者相辅相成、内在统一。习近平曾强调,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在学习理解制度上,要防止一知半解、断章取义、生搬硬套,要弄清楚整体政策安排与某一具体政策的关系、系统政策链条与某一政策环节的关系。在贯彻落实上,要防止徒陈空文、等待观望、急功近利,必须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和夙夜在公的责任意识抓实、再抓实。改革是循序渐进的工作,既要敢于突破,又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确保实现改革的目标任务。有效的政府治理,必须合理定位政府职能。原来政府承担了其他主体的许多职能,现在要通过简政放权,放权于市场、放权于企业、放权于社会,明确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权力的边界范围。在此基础上,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和要求,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必须以科学合理的政府组织结构为基础。重点是要优化政府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工作流程,完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用机制再造流程、简事减费、加强监督、提高效能。

  治理是社会治理体系中的亮点和突破。治理强调多主体,大家都是主体,国家管理者。人民也是社会的主体,还有各组织、各单位,都是参加管理的一个方面的角色,都是主体之一,从过去的一个主体变为多主体,治理既有从上到下,也有从下到上,甚至可以从中间向上、向下延伸开来、铺展开来,治理要现代化,更加科学、更加民主,同时也要更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经过长期实践与探索,新区的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基础,基本形成了政府、社会、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只有下决心从上述四个方面来解决问题,构建起一个新区实际的并且相对完善的社会治理体系,实现社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完全可能的。通过创建现代化的治理体系,运用现代化的治理能力,使治理领域不断拓展,程度不断加深,层次不断提升,使新区改革完成新的目标、进入新的阶段、达到新的高度。

 
 

检察风采
·近日,嵊泗县院杜力同志获嵊...
·嵊泗县院办理的案件分别被省...
·嵊泗县院干警在全市检察机关...
·嵊泗县院公诉干警在全市检察...
·嵊泗县院公诉干警撰写的《路...
检察文化
·纪念青联会五周年市检察系统...
·司考记忆-多少欢喜多少忧
·写在制服上的责任
·眼泪的微笑
·以绩效考核为抓手
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嵊泗县菜园镇奇观路51号
邮编:202450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