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页 检务公开 | 检察动态 | 检察风采 | 专题报道   检察门户网站群 网站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法学研究
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的思考
时间:2018-02-26  作者:潘颖莹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位于浙江的舟山新区,于2017年初正式挂牌了自由贸易试验区,标志着我国市场改革的新一步探索,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这也代表着舟山自贸区检察机关面临着众多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例如,如何适应营商环境,如何可靠的司法保障,建立健全的服务保障联动机制如何等棘手问题。

   一、自贸区对检察工作的要求

  自贸区在我国新形势下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我国改革进程的伟大尝试。由于地域差异,经济水平差异等多方面的原因,自贸区的监管工作无前例可循,自贸区的发展建设从强到弱与检察机关的服务保障始终紧密相联,拥有一个公正、公平、公开的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建立贸易畅通,货币兑换,监管高效,法治公正的自贸区的基础。要求检察机关快速与自贸区内外法律政策、市场状况等新环境相适应,正确认识和准确定位检察监督职能。

  1、树立正确的监督理念。自贸区的发展建设是一个漫长且复杂的过程,需要在各方面都不断创新,在与时俱进中求进步谋发展。在以服务保障大局稳定为中心的前提下,可以适度容忍自贸区法律监督风险的存在,其举措可以激发自贸区的经济活力,加快自贸区发展建设的步伐,同时还有利于检察机关在日后工作中对风险的评估。同时,在自贸区的综合治理方面,可以采用以检察建议为主导的主体多元化治理方式进行,这有利于促进你平衡自贸区各方面的权益。在司法介入方面,因自贸区内外法律政策随发展而变化,所以对由于法律政策变化出现的不作为犯罪处理的案件(包括刑民交叉案件,涉外、涉港澳台刑事等)要加强重视,这有利于自贸区良好交易环境的形成和良好风气的建立。

  2、提升检察执法水平。自贸区在法律法规(贸易规则、金融法律、国际惯例等)上和检察执法水平紧密相联。检察机关的一切行动一定要以自贸区的发展需要为准则,检察机关的执法水平严重影响到自贸区的发展建设,所以提高检察执法水平非常重要。具体做法有如下一些,一、加强相关专业知识(金融、知识产权、涉外法律等领域)的学习和培训,制定学习培养计划,同时监察机关还可以设立专门的学习小组,激发人员学习的热情,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与服务水平。二、提升干警的综合素质,提高干警选拔的要求,对精通刑事和民商事法律、熟悉国际惯例和通行规则、掌握自贸区运行机制和特点的培养的干警优先录取,有助于保证高效率、高质量的业务能力;三、聘请相关专业人才(国际贸易、金融、航运、知识产权等领域)为自贸区检察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作为检察机关的后援军,有助于为检察机关提供专业的指导。

  3、注意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对自贸区内的市场进行积极的保护,确保服务质量,加强监督效果,做到执法有据,一切按照规定章法办事,做好服务工作。在检察执法的过程中要根据地方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手段,执法人员时刻要保持敏锐性、危机感、做好风险研判和防控预警,充分发挥执法者的能动性与责任心,建立良好的司法形象和执法流程,为自贸区政府、人大、党委等机构做好监督。司法体制改革配合片区发展实际,有助于推进自贸区的发展建设步伐,可以少走弯路,尽快达成发展建设的目标。

   二、及时发挥执法机关的监督

  充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对自贸区发展建设中出现的各类犯罪要做到积极预防和坚决惩治,不可掉以轻心。出现在金融、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刑事犯罪,和利用资源配置和市场监管权力实施的职务犯罪也一律严惩不贷,一切按照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不存私心。并且要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这样才能积极有效的营造出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第一,谨慎追责,打击违法现象,建立良好的自贸区环境。可称为“三要”,一、要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走私、洗钱、逃汇等金融、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及服务类案件(医疗、电信电商、旅游等领域),这可以树立执法机关的良好形象,建立和谐的自贸区环境,促进自贸区的交易的正常进行。二、要把握好执法力度,对严重危害自贸区环境,危害性大的违法现象,必须做到严惩不贷,相反,对于执行政策偏差、钻改革漏洞空子实施的犯罪,则需要对试错行为持宽松态度,恰当的提高适应性和包容性,这有助于推动自贸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检察机关日后工作提供经验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三、要增加对社会矛盾的关注,对自贸区内出现的涉众型金融犯罪、群体性涉访性案件(集资诈骗、强迫交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要注重及时挽回、尽量减少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在释法说理,不产生人员伤亡的条件下,尽可能的减少社会纠纷,建立良好的自贸区环境。

  第二,加强对自贸区的民事监督、行政检查。这对于营造一个稳定、和谐的自贸区环境至关重要,通过监督机构的充分参与,积极引导自贸区的发展,及时处理自贸区的纠纷,更要做民商事行为的法律价值引导者,原由是监督机关是被宪法定位的。检查机关在这种形势下,需要积极采取措施,一方面是增强对违法现象的执法监督力度,通过建立多种形式的解决方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解决,如采用协商、仲裁等形式处理问题。另一方面要对监管活动中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行透彻解决,依法督促行政机关不做表面功夫,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激励检察文员的工作热情,齐心协力为自贸区发展建设做出贡献,这可以显著提高监察力度,做到对违法乱纪现象的有力惩处,建立多种途径的监督方式,积极支持自贸区群众的起诉、检查等建议。针对自贸区中出现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可能引起的行政备案、行政执法部门行使行政处罚权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进行有效处理,有利于促进政府管理部门依法行政,秉公执法,增强了检察人员的责任心与工作能力。

  三、积极完善自贸区建设的检查机制

  自贸区面临着诸多问题,而对自贸区的经营者的监督机制不健全是导致工作困难的主要原因,所以说加强监督信息的交流与畅谈,对自贸区检察工作改革和创新的关键是如何掌握主动顺应自贸区发展建设的机遇,如何创新和完善检察环节服务保障自贸区的有效机制,如何畅通监督渠道,如何强化检察监督效果。

  1、强化自贸区的信息管理,加强信息交流。在完善社会信用制度,安全审查机制、反垄断审查机制及综合评价机制的条件后,探索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公平竞争制度和权益保护制度。通过对自贸区内商事相关信息(其中包括主体基础信息、信用信息和监管执法信息)的归集、交换和共享、公示,有助于降低监督案件风险和提高线索摸底的进度,实现监督案件高效率跟踪和督办。

  2、建立监察联席会议制度。在自贸区内,对执政机构如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设立联合的会议回复,加强对自贸区的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意自贸区的管理秩序以及经济秩序,保障政策的正常应用。在执法信息沟通、执法合作、法制宣传、工作联络等方面进行多向合作,致力于建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强强联合的司法工作新方向。

  3、建立自贸区内执法联动平台。可在“线下”和“网上”两个平台同时进行,在“线下”平台,可建立条块结合、条块共管、畅通运转的综合执法体系,具体做法是与自贸区内各行政执法部门进行信息对接(对接方式包括文本,沟通等),并且与各执法管理部门协调合作联动执法。与此同时,在“网上”平台,可开发建立综合执法网上执法办案系统,对执法程序、执法文书等执法信息等进行社会公开,这有利于集思广益,完善执法程序的缺陷。

  4、建立与上海自贸区的检察沟通协作机制。在服务保障自贸区过程中,加强相邻两地检察机关的执法配合,对于具有共性的刑事、民商事、行政检察政策、执法标准等工作进行双向配合,可以建立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若要提高自贸区检察执法的内在协同性和工作的合力,分别可通过会商或征询意见等双方互动的方式或积极探索涉及跨地区自贸区违法犯罪活动的检察执法配合、衔接机制建设等方式。

 

 
 

检察风采
·近日,嵊泗县院第一党支部被...
·4月25日上午,嵊泗县院干警金...
·近日,嵊泗县院干警单一磊被...
·近日,嵊泗县院干警金嵩别评...
·嵊泗县院案件管理中心被浙江...
检察文化
·嵊泗县检察院卢先权同志被中...
·嵊泗县检察院第一党支部被中...
·嵊泗县检察院被中共浙江省委...
·嵊泗县检察院干警郑雨晴在全...
·嵊泗县检察院团支部被团县委...
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嵊泗县菜园镇奇观路51号
邮编:202450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