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案件聚焦
快递员共享“取财之道” 涉嫌盗窃纷纷落网
时间:2018-10-29  作者:  新闻来源: 

近日,嵊泗县检察院对一起利用网络实施盗窃的案件提起公诉。

阿诚(化名)是一名快递员,和其他快递员一样,他身上总带着公司发给他们的专属手机,手机里有专门的APP,是用于货物送达后扫描签收的。当他偶然知道,每签收一个快递,公司总部便会向这个app里打进少量的钱时,他便开始摸索提现的方法。

果然,经过一番研究,通过修改登入密码、绑定自己的支付宝账号,他便可以将总公司打进的钱转入自己的支付宝。在提取几次资金之后,阿诚发现老板由于太忙的关系很少关注这笔钱,更没有及时察觉账户上的钱变少了,于是胆子便大了起来,后又多次提现用于平时的开销。

有一天,一个同事找阿诚借钱,阿诚看他比较缺钱,一时不忍心,便告诉了他这个不劳而获的取钱方法。谁知道,第二天便有别的同事向他咨询此事。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好多快递员都知道了这个方法。

“老板不知道的,不拿白不拿,也就跟着贪小便宜了”,就是这样的心理,导致包括阿诚在内至少有5名快递员实施了这样的提现操作。直至有一天,老板结算工资,发现app里的账款早已提取殆尽,才东窗事发。

嵊泗县检察院审查认为,5名快递员在明知app中的钱款不属于自己的情况下,数次提取至自己账户,数额已达盗窃罪的构罪标准,对阿诚及另外1名快递员以盗窃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因认罪态度良好,且具有自首、积极退还赃款等情节,对其余3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承办检察官提醒市民, “天上永远不会掉下馅饼”,做事要有自己的判断能力,遵纪守法、勤劳肯干才是“取财之道”;另外,在享受无现金交易带来便捷的同时,应警惕各种利用网络实施的盗窃等犯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