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案件聚焦
又一辍学少年盗窃成瘾被判刑 呼吁共同关注外来未成年人群体
时间:2018-07-26  作者:  新闻来源: 

本是花季少年,享受校园生活。然而盗窃成瘾、不思悔改,锒铛入狱。

 

辍学无事  沾染盗窃恶习

17岁的小荣(化名)在11岁那年跟随外出务工的父母从四川来到嵊泗,后一直辍学在家。他性格较为孤僻,没有朋友,由于平时无所事事,经常流连于网吧,也逐渐养成了偷盗电瓶车、自行车等财物的恶习。屡次盗窃案发后,小荣仍不知悔改,在审查起诉取保候审期间又多次实施盗窃,于近日被法院判处拘役五个月。

 

外来未成年人犯罪占比高

2017年以来,嵊泗县检察院共办理4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其中3起为外来未成年人犯罪,占比较高。家庭教育缺失是外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孩子在缺少关爱下容易沾染恶习、走入歧途。以本案为例,虽然小荣与其父母共同居住,但父母忙于生计,对其经管教不听后,便放之任之。案发后,案件承办人曾多次联系其父母,均表示不愿到场,并认为孩子只是贪玩,没有犯罪那么严重,其父亲更是坦言自己无法管教。

 

用心关爱  预防犯罪

孩子是我们每个家庭的未来,我们呼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努力,给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创造一个有爱、有暖、有希望的成长环境。

一是建议社区对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在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情况开展摸排,登记造册,了解原因,尽量帮助复学;无复学意向和条件的,进行适当心理干预和教育,多宣传关爱子女的重要性,改变落后教育观念,提高家庭教育意识。

二是建议社区、学校积极创造条件,与司法部门联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同时要将外来务工家长纳入重点教育范围,对于问题孩子要主动上门与家长进行指导与沟通,帮助树立法律意识。

三是建议相关部门与社区、学校共建关爱基地,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提供权益保护,并倡导更多的团干部、青年党员、青年志愿者参与到公益活动中。

四是建议职能部门加强对网吧、KTV、酒吧等娱乐场所的管理,完善实名登记制,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始终保持高压姿态,杜绝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为未成年人筑起“防护墙”。

五是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司法社工队伍建设,合适成年人、心理辅导师、专业社工的加入,既能弥补对触法外来务工家庭监护的缺失,在司法程序中起到临时监护的作用,还能关注到他们的心理和需求,用恰当的方式教育帮助他们走出误区,预防再次犯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