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页 检务公开 | 检察动态 | 检察风采 | 专题报道   检察门户网站群 网站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嵊泗县检察院以检察建议督促住建部门加强对建筑市场挂靠行为监管
时间:2014-08-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41月,我院在办理一起职务侵占案时,发现当前我县建筑领域的挂靠行为普遍存在,逐渐演变成建筑市场的潜规则,极有可能造成扰乱市场正常秩序、滋生各种腐败现象、阻碍建筑行业健康发展的严重危害。为此,我院对当前我县建筑市场的违法挂靠现象进行调查后,把存在的挂靠现象多且具有随意性、被挂靠方对挂靠者信息掌握不全且风险意识薄弱、主管部门监督管理实效难显、缺资承包导致工程质量安全存在较大隐患等问题进行归纳,并向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提出关于加强对建筑市场挂靠行为监管的检察建议。建议中提出,要强化源头治理,坚决遏制建筑行业挂靠行为;加强对建筑行业市场行为的监管,落实招投标管理制度,提高行业市场准入门槛;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提高企业自身风险防范意识等。

收到检察建议后,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对华某挂靠一案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针对目前建筑市场挂靠现象提出四条监管措施并及时向我院反馈:一是进一步做好招投标监管的源头控制。强化对市场准入的监管,严格审查参与投标的施工企业、项目经理资质、业绩等市场行为,加大执法监察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从源头上控制规范招投标市场。二是进一步加强标后监督力度。加强对工程项目建设招标投标的后续监管,严格审查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严格查处虚假合同、阴阳合同等现象。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未经审查通过的,一律不得签发施工许可证。三是进一步加强建筑行业的自律。要求施工企业在选择建造师、项目经理或者实际承包人时,既要了解从业人员的专业业务技术水平,又要了解其个人素质、诚信、财务等各方面情况,并在施工过程中加强对工程负责人的管理和约束。四是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的质量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项目经理签到制度,加大执法和抽查力度,控制施工人员的到位履职情况。

 

 
 

检察风采
·嵊泗县院组织开展“女检察官...
·我院开展法律宣讲服务旅游主...
·我院机关党总支被县直机关工...
·我院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13...
·我院青年干警开展“五水共治...
检察文化
·纪念青联会五周年市检察系统...
·司考记忆-多少欢喜多少忧
·写在制服上的责任
·眼泪的微笑
·以绩效考核为抓手
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嵊泗县菜园镇奇观路51号
邮编:202450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