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嵊泗县检察院三举措强化推动公诉业务能力建设
时间:2018-12-05  作者:  新闻来源: 

今年以来,嵊泗县检察院认真落实质效提升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加强公诉业务能力建设,不断推动队伍专业化。

一是强化业务学习,突出实务性。把业务学习作为公诉工作常态,及时完成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的更新学习。定期开展案例研讨,对互联网络犯罪、刑民交织的诈骗犯罪等新类型案加强探讨,以每人必须发表意见的加压方式,不断丰富干警知识储备。开展挂职干警新经验、新理念分享会,提升干警办案能力。

二是强化办案磨炼,突出实战性。每季度选取一起案件开展庭审观摩或考核,并以模拟法庭的形式进行庭前演练。注重庭后总结和经验分享,对庭审各环节进行充分评议,有针对性的查补短板,实现以庭代训、实战练兵的效果。坚持对每一起相对不诉案件进行听证,通过司法公开促成干警优良司法行为习惯的养成,提升法律文书撰写、分析论证、语言表达等基础业务能力。

三是强化成果转化,突出实用性。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办案成果有效转化,培养“善办案、会写作、能比赛”的优秀公诉人。与市院同步建立学术导师制度,2名公诉员额检察官与高校教授开展学术结对,有2篇调研文章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其中1篇荣获2018年度全省检察机关普通期刊优秀成果三等奖。着力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针对办案发现的问题,撰写社会管理类检察建议2篇,取得较好效果。在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精品课程评选中,2名干警制作的课程成功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