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嵊泗县检察院积极开展省级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
时间:2017-1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嵊泗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巾帼文明岗紧紧围绕检察中心工作,以“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立足本职、开拓创新”为目标,深入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积极打造“离岛检花”这一品牌,全面践行“敬业、便民、创优、奉献”,努力树立“执法为民护公正,排忧解难暖人心”的巾帼检察形象。

  一、岗位基本概况

  案件管理中心成立于201312, 目前,案管中心巾帼文明岗成员6名,均为女性,本科以上学历达100%,其中党员4名。作为我院唯一的窗口,案管中心巾帼文明岗承担着案件管理、控告申诉、案件信息查询发布、行贿档案查询、律师接待、案件质量评查等多项职能。自创岗以来,始终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要求,认真开展了县、市级“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着力提高每位岗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检察工作能力和岗位服务效益,争创工作成效明显。2015年被授予嵊泗县“巾帼文明岗”,2016年被授予舟山市“巾帼文明岗”,2017年开始争创省级“巾帼文明岗”。争创过程中,岗员们以爱岗敬业和真诚热情,在案管中心巾帼文明岗上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诠释着公平正义、执法为民的宗旨,展现了离岛检花的飒爽英姿和靓丽风采。

  二、岗位品牌提炼

  为突出巾帼特色,打造岗位亮点,我院群策群力,在院内开展品牌征集活动,最终确定“离岛检花”作为我院案件管理中心巾帼文明岗创建品牌。“离岛”,体现嵊泗作为悬水小岛、边远地区的海洋地域特点。“检”,即检察,表明我们这个团队的职业特点。“花”,喻女性,展现女性之风采。“离岛检花”这个品牌,将地域、职业、性别融于一体,代表了我院案管中心巾帼文明岗岗员们的温柔和坚守,以温柔之表,热心服务、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以坚守之心,甘于平凡,捍卫法律,维护公平正义。

  三、品牌争创情况

  我院党组高度重视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的重点项目,及时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考核指标。我们以争做“五者”为抓手,以致力打造成为促进干警成长成才的平台、服务基层群众的阵地、展现检察风采的窗口为目标,通过我院官方网站上巾帼文明岗专栏、官方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众展示我岗创建活动,不断扩大创岗的社会效应;通过制定《巾帼文明岗岗位考核细则》、《巾帼文明岗奖励办法》等各项制度,不断完善岗位管理;通过设立岗员亮相牌及电子触摸屏,全面公示岗位制度、岗员情况及服务承诺、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监督;通过设置意见箱,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反馈意见,不断提升群众和律师的满意度。

  1、争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公者无私之谓也,平着无偏之谓也。一是确保程序公正。程序公正是实体公正的前提。作为全院案件的入口和出口,细填精审案卡信息,全程监控办案流程,严把案件关口,确保案件程序公正,是我岗的重要职责。从案件办理的时限,到案件办理的节点,再到涉案物品的规范化管理,对于全院所有的司法办案程序是否依法、规范、及时、完备,我岗都要随时随地的进行实时、动态的监督、控制。2015年以来,我岗共受理各类案件399576人,接受涉案财物200余件,发出办案期限预警提示125次,确保所有的案件均在法定办案期限内办结,所有的涉案物品均与案件同步处理。在节假日期间,均安排值班人员负责案件受理、流转等相关事项,确保各类案件不因节假日而影响诉讼期限。我院是全省无涉案物品积压的少数几个院之一,受到省院检务督察组的充分肯定。二是确保实体公正。“质量过硬才是硬道理”。在确保案件办理程序规范的同时,还通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来保证案件实体公正。案件诉讼内卷最能反映案件质量好坏,是质量评查主要对象。为此,我岗制定了《案件质量评查细则》,建立健全案件评查机制,坚持每年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真正让案件诉讼内卷成为评价案件质量好坏的“晴雨表”。实行案件管理工作情况、案件质量评查结果的通报,督促承办人认领执法办案瑕疵,并纠正相关错误;督促其所在科室研究落实相关防范措施,杜绝类似案件质量问题发生,从而使每个案件都达到“千磨万砺还坚韧”的标准。

  2、争做柔情满怀的执法者。一是接待环境更加温馨。制定服务承诺、岗位守则,完善母婴室、便民服务柜、应急药品箱、便民伞、报刊架等便民服务设施。二是接待服务更加周到。要求大厅值班岗员做到“五心”,即“接待要热心,解释要细心,听取意见要耐心,感情贴近有爱心,解决问题要诚心。”对信访群众,要讲明法律程序,对产生误解和顾虑的,采用通俗的语言向其说明相关规定,树立其对法律和检察机关的信心。近年来,共接待处理信访群众 66人次,均妥善处理。三是司法救助更加主动。我岗主动联合县教育局、县民政局等八家单位搭建两助平台,建立救助工作协调制度,变依申请被动受理为依职权主动办理,全面深化司法救助工作。探索救助便捷机制,在微信公众号公布申请司法救助的条件和相关要求,符合条件的即时予以登记,减轻当事人诉累;对行动确有困难或者来我院不方便的当事人,进行上门立案、协助填报申请等。去年以来,总共发放救助金5000余元,及时解决了被害人的燃眉之急。

  3、争做检察形象的维护者。作为检察机关的窗口,岗员的一言一行代表了检察形象,必须为群众提供最便捷、最优质服务。一是案件信息公开及时。通过互联网领跑阳光检务,把“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作为一个重要集中的案件信息公开平台,我岗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保证公开信息“无一日缺席,无一案遗漏”。目前,通过该网站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403条,重要案件信息50余件,终结性法律文书215篇。二是建立良好检律关系。我岗后制先定出台《嵊泗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规范律师接待工作的实施细则》、《嵊泗县人民检察院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十项承诺”》等多项制度,落实律师执业保障措施。以互联网+检察为载体,通过我院微信公众平台、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平台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全面推行光盘电子阅卷,建立律师QQ群、微信服务平台,设立在线预约阅卷,开通12309服务热线,一个电话预约会见、信息查询、法律咨询全部解决。近年来,我岗通过QQ群、12309服务热线等渠道接收律师预约阅卷、案件信息咨询50余次,大大节省了律师的阅卷时间,受到了律师的一致好评。

  4、争做充满爱心的奉献者。法律源于社会生活,服务于社会生活。执法者不仅要有惩恶扬善的勇气,更要有悲天悯人的人文关怀,作为“离岛检花”,不仅是辛勤工作的检察干警,更是将爱揉进生活的女人。一是宣传法制,亲民利民。多年来,我岗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进社区”活动,为在校学生和社区群众开展法制教育讲座。在暑假期间,接待安排在校学生来院参观学习,了解相关的法律知识;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等期间,组织岗员们深入各小岛,为岛上群众讲解《反家暴法》、《反传销和防电信诈骗宣讲》等。通过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上法制教育课等形式,提高群众法制意识,为创造和谐文明法治社会贡献检察力量。二是爱心圆梦,助力西藏。西藏的冬季漫长且寒冷,对于冬衣的需求非常大。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我岗积极组织岗员开展“迎新年,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并且带动了全院的干警一起捐献,为寒冷的西藏送去祖国东边的一份温暖。三是参与志愿服务,共建和谐社会。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投身于全县各项志愿活动,从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到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再到国际女子自行车比赛,每一次的活动都能看到岗员的身影。还积极开展义务植树、“五水共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环境,清洁水源。积极响应妇联的各项扶贫帮困计划,积极深入学校、贫困家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和捐资助学活动。开展结对互助,为社区群众送去微心愿。

  5、争做创先争优的实践者。“离岛检花”们坚持干中学、学中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工作和学习中彰显着自己的价值追求。她们坚持在实务历练中培养,参与试岗辅岗、外派学习、文书评比、公文写作竞赛、法制宣讲评议等活动,提升干基础业务能力;她们坚持在理论研究中培养,主动领受任务,承担调研课题,调研文章数量和质量均有新提升;她们坚持在素质拓展中培养,进一步增强干警的协作意识、团队精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岗员们勤奋的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部门的充分肯定。案管中心被评为年度院级先进集体,施桃、王双蝶等岗员受到本院、市检察院嘉奖,荣获县巾帼竞赛标兵、县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撰写的《舟山自贸港区背景下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司法机关参与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保障路径》等多篇论文在市、县法学会评比表彰中获奖;在全县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等知识竞赛中荣获第一名。

  “尘劳迥脱事非常,紧把绳头做一场。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在创建巾帼的道路上,我们需要做的还很多。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业务创精、工作创先、管理创新、服务创优”的争创目标,用女检察官的温柔与坚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相关文档: